推广 热搜: 招标公告  继电保护  采购公告  -招标公告  磋商公告  二次公告  (二次)招标公告  规划  (重新招标)招标公告  epc总承包项目招标公告 

25MW/50MWh大规模液流储能系统研究及2.5MW大功率储能模块工程应用示范EPC总承包项目招标公告

   日期:2022-09-14     浏览:0    
  

25MW/50MWh大规模液流储能系统研究及2.5MW大功率储能模块工程应用示范EPC总承包项目招标公告 


1.招标条件
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国内资格后审公开招标。

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项目概况、招标范围及标段(包)划分: 2.1.1项目概况:工程场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所辖灵武市境内的磁窑堡镇东北约10km,北距307国道约4.0km,东临磁窑堡供水站。厂址西距灵武市约34km,距离银川市约64.5km,北距银青高速公路约5km,北距307国道约5km,交通便利。

鸳鸯湖公司一期#1、#2发电机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厂生产,型号QFSN-660-2-22KV,额定容量733.3MVA、额定有功660MW、励磁方式自并励静止可控硅励磁、定子额定电流19245A、转子额定电流4675A、转子额定电压426V,全封闭、自通风、强制润滑、水/氢/氢冷却、柱型转子同步交流发电机,定子绕组为直接水冷,定、转子铁芯及转子绕组为氢气冷却,发电机出口采用单相离相封闭母线与三相一体主变压器低压侧连接,电气系统采用发电机-变压器组单元接线,以330kV一级电压等级接入系统,厂内设屋外配电装置,电厂出线同塔双回至蒋家南变电站。厂内布置分布式光伏一期6MWP接入#2机组10kV厂用系统,已投入运行,二期6MWP正在可研阶段。

本项目以宁夏电力公司鸳鸯湖公司一期为示范基地,开展火电机组大规模新型液流储能系统研究(25MW/50MWh)及2.5MW模块工程应用示范,建立该储能系统与大容量火电机组、集中式光伏耦合机制与应用模式,一方面提高火电机组更宽负荷调峰并提高一次调频补偿收益,同时保障新能源高比例消纳。

本项目采购分为工程设计、实施和技术研发两大部分,工程设计实施部分为投标人采用成熟的2.5MW/5MWh子模块,每个2.5MW/5MWh子模块包括1个电池管理系统(BMS)和最多2个双向变流器(PCS,),合计9个串并集成,实施22.5MW/45MWh储能电站。

2.1.2本项目技术研发部分共包括以下2部分:

(1)开展新型大功率电池组集成2.5MW/5MWh液流储能子模块方案及所需的电池管理系统(BMS)和储能变流器(PCS)的研究及示范应用,包括一个电池管理系统(BMS)和一个储能变流器(PCS))的开发、模块集成。

(2)研究储能电站在火电机组DCS外挂+同源系统参与调频状态下寻优策略以及光伏接入、提高机组灵活性方面的特性及控制策略,在现有火电机组DCS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储能控制系统与传统机组DCS相结合的高度灵活(多种储能+宽负荷脱硝+机炉优化控制)控制,完成系统接口集成、测试等工作。并开展大规模储能系统耦合运行优化方法、电池集成与配置方法、系统成套设计方法,大规模储能电站全生命周期优化运行方法等研究。开展火电机组配置超级电容与液流电池组成的混合储能系统并研究容量配比及在火电机组调频调峰上的配置及控制策略。 

最终开展22.5MW/45MWh液流储能系统搭建,每个子模块按照1~2个电池管理系统(BMS)和储能变流器(PCS)搭建,与本项目中验证成功的2.5MW/5MWh液流储能大功率子模块集成,形成安全、稳定、可靠、性能达标的25MW/50MWh液流储能系统。

25MW/50MWh储能电站T接到#1、#2发电机出口离相封闭母线,增加测量和计量用CT。此计量用CT接入关口表纳入调度发电机功率、测量用CT接入RTU测控装置纳入远动系统发电机功率计算,接入系统电压等级为22kV,储能变压器布置在A排外,储能变压器高压侧应通过离相封闭母线型式与#1、#2发电机出口离相封闭母线T接,储能变压器高压侧至#1、#2发电机出口各设断路器具有明显断开点,断路器应实现就地/远方可切换手动合分闸方式,不设自动切换功能,当#1、#2机组其中一台机组检修时不影响储能电站的正常运转,具有灵活性高的特点,液流储能电站的布置方式投标单位提供设计方案供招标人最终确定。

2.1.3招标范围:

负责开展火电机组大规模新型液流储能系统研究(25MW/50MWh)及2.5MW模块工程应用示范项目,具体如下:

开展新型大功率电池组集成2.5MW/5MWh全钒液流储能子模块方案及所需的电池管理系统(BMS)和储能变流器(PCS)的研究及示范应用,包括一个电池管理系统(BMS)和一个储能变流器(PCS))的开发、模块集成,开展新型大功率电池组集成2.5MW/5MWh全钒液流储能子模块方案、及所需的电池管理系统(BMS)和储能变流器(PCS)的研究及示范应用,用于和22.5MW/45MWh液流储能电站集成为25MW/50MWh全钒液流储能电站,满足电厂调峰、调频需要,在技术上应是经过研究并测试验证成功、取得型式试验报告。

研究全钒液流储能电站在火电机组DCS外挂+同源系统参与调频状态下寻优策略以及光伏接入、提高机组灵活性方面的特性及控制策略,在现有火电机组DCS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储能控制系统与传统机组DCS相结合的高度灵活(多种储能+宽负荷脱硝+机炉优化控制)控制,完成系统接口集成、测试等工作。并开展大规模全钒液流储能系统耦合运行优化方法、电池集成与配置方法、系统成套设计方法,大规模全钒液流储能电站全生命周期优化运行方法等研究。开展火电机组配置超级电容与全钒液流电池组成的混合储能系统并研究容量配比及在火电机组调频调峰上的配置及控制策略。

采用成熟的2.5MW/5MWh子模块,每个2.5MW/5MWh子模块包括1个电池管理系统(BMS)和最多2个双向变流器(PCS,),由9个2.5MW/5MWh的子模块串并集成,应用目前市场上成熟的电堆、冷却方式、电解液、单元模块等组成,集成所需的2.5MW的子模块由成熟的1MW~1.5MW(采用1个PCS)的单元模块组成,运行环境温度-20~60℃,电解液运行温度≤45℃,系统效率≥75%,循环寿命≥20000次(100% DOD),本项目全钒液流储能系统容量按4h设计,储液罐按照4h配置,电解液实际按2h容量供货,具备后期扩容条件,设计、实施22.5MW/45MWh储能电站。

负责25MW/50MWh全钒液流储能电站整体勘测、初步设计并承担评审费用、施工图设计、竣工图、所有土建施工;储能电站所有设备材料的检测、保管、安装、调试、试验、现场培训、现场服务、设备对接等。

开展全钒液流电解液运行温度-20-60℃的宽温研究,并出具研究报告。

探寻并开展大规模液流储能电站“自然风冷”系统实施可能性研究,并出具研究报告。

研究设计“源侧”、“储侧”资源协调互动的控制策略和光储火一体化控制与解耦应用策略开发与运用,并出具研究报告。

负责完成液流储能电站与火电调峰应用联合控制策略的开发与测试,并出具专题报告及研究报告。

负责完成液流储能电站与光伏在增量配电网的应用模式开发与测试,并出具专题报告及研究报告。

负责完成光储火一体化控制与解耦应用策略开发与测试,并出具专题报告及研究报告。

负责完成光储与厂用电系统提供备用功能的控制策略开发与测试,并出具专题报告及研究报告。

开展光伏电站直流侧储能与交流侧储能技术经济性分析研究,并出具研究报告。

负责完成光储火联调在不同应用模式下得安全性评估与可靠性分析,面向虚拟电厂模式的光储火一体化经济调度方法与模式验证,并出具专题报告及研究报告。

开展25MW/50MWh大规模液流储能系统成套设计和大规模液流储能电站全生命周期优化运行方法研究,并出具研究报告。

负责完成探索出1套完整的新能源+共享储能+火电耦合技术解决方案,在电源侧实现不同能源类型的耦合运用,为新能源消纳与煤电存量利用协调发展提供新途径。并提供专题方案。

合同签订后30日之内(1)投标人向招标人提交开发研究工作进度计划表,供招标人审核审定,同时投标人的开发研究进度必须满足招标人进度要求。(2)投标人向招标人分别提交设计、设备采购、设备生产、施工里程计划,供招标人审核审定。 

项目地点:宁夏银川市灵武市宁东镇鸳鸯湖公司厂内指定地方。

 2.2其他:/

3.投标人资格要求
3.1资质条件和业绩要求:

【1】资质要求:(1)投标人须为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或其他组织,须具有有效的证明文件。
(2)投标人须具有并提供工程设计甲级及以上资质证书。 
(3)投标人须具有并提供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及以上资质证书或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证书。

【2】财务要求:/

【3】业绩要求:2017年1月至投标截止日(以合同签订时间为准),投标人须具有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类(单个合同不低于4MWh)合同业绩2份。投标人须提供能证明本次招标业绩要求的合同,合同扫描件需至少包含:合同买卖双方盖章页、合同签订时间和业绩要求中的关键信息页。

【4】信誉要求:/

【5】项目负责人的资格要求:/

【6】其他主要人员要求:/

【7】设备要求:/

【8】其他要求:/

注:母子公司资质业绩不得互相借用。

3.2本项目接受联合体投标。组成联合体的成员不超过三家

4.招标文件的获取

招标文件开始购买时间2022-09-14 14:00:00,招标文件购买截止时间2022-09-20 16:30:00。

招标文件每套售价每标段(包)人民币第1标段(包)1000.0元,售后不退。
       备注:投标单位没有在网上注册会员的单位应先点击注册。登录www.dlztb.com会员区后查阅公告 
联系人:马工
咨询电话:010-51957412  
手    机:  18701298819,  ; 
邮    箱:  1051008819@qq.com
电力公众微信号:18701298819
相关附件:附件1.公告.docx    
                  附件2.申请登记表.docx
电力招标采购网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北京市工商局等部门批准的专业从事电力系统招标采购和在线贸易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性备案证号(京ICP证070736号,工商注册号:010202008042900014)我公司是唯一获得商标管理局网站名称商标的行业网站,18年的专业服务,成就行业领导品牌。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2017752号-8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