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项目_电力设备_资讯_电力建设项目网
推广 热搜:

国家能源集团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项目

   2024-01-02 86512
核心提示:近日,由国家能源集团公司牵头,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内蒙古大学、中科院生态中心、中煤科工集团、林业科学院、林业大学、内蒙工业
 近日,由国家能源集团公司牵头,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内蒙古大学、中科院生态中心、中煤科工集团、林业科学院、林业大学、内蒙工业大学、内蒙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组织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北方防沙带大型露天矿区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及示范”项目,在激烈的竞争中顺利通过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推荐和国家科技部专家评审,正式通过国家科技项目立项。

项目申报过程中,项目负责人提出紧紧围绕能源安全与生态安全的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国际视野、战略思维、系统观念、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牵引、创新驱动”的原则,履行央企科技创新主力军职责、发挥高校科技创新生力军作用和科研单位的骨干作用,突显团队优势,强化产学研联合科技攻关。

项目申报依托低碳院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研发平台,组织团队依据项目指南,加班加点,精心研究制定项目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研究方法、实施组织与经费预算;精准制作和汇报项目答辩PPT,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立项评审。

项目紧紧依托国家能源集团在内蒙古北方防沙带区内的准能集团和平庄公司大型露天矿井生态修复工程,聚焦北方防沙带大型露天矿区生态退化机理、减损开采和生态自维持机制等科学问题,研发并创建北方防沙带大型露天矿区生态减损与保护修复技术体系,项目成果将实现大型露天煤矿区生态系统的减损开采、科学修复、精准管控和自我维持,推动构建生态保护型煤炭基地和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矿区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提升煤炭绿色开采技术水平与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支持低碳院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联合准能和平庄等产业公司、数智公司(集团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国神地勘公司等专业公司,形成集团公司内部“产业+科研”的一体化科研组织,联合外部优势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矿井生态领域形成内外联合的产学研科研攻关体系,为集团公司煤炭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煤炭行业科技进步和能源革命提供科技支撑。

 
举报 收藏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资讯
项目

网站首页  | 
dlzt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