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铝业有限公司自备电厂3×300MW火力发电机组三改联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安全设施设计、职业健康专篇编制项目公告_招标机构_行情_电力建设项目网
推广 热搜:

兰州铝业有限公司自备电厂3×300MW火力发电机组三改联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安全设施设计、职业健康专篇编制项目公告

   日期:2023-09-01     浏览:0    

                               

                               

兰州铝业 自备电厂3×300MW火力发电机组三改联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安全设施设计、职业健康专篇编制招标公告

(招标编号:0123-ZB21089)

招标项目所在地区: 甘肃省  : 0123-ZB21089),已由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机关批准,项目资金来源为 企业资产, 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进行公开招标。

二、项目概况和招标范围

2.1项目

2.2项目类型: 服务

2.3项目背景:兰州铝业自备电厂装机容量3×300MW,三台机组分别于2008年4月、7月和12月竣工投产。三台汽轮机是由东方汽轮机厂生产的300MW亚临界、为一次中间再热两缸两排汽、单背压、冲动、直接空冷式汽轮机,汽轮机厂型号:NZK300-16.7/537/537-8型(合缸),机组能以定-滑-定和定压运行方式中的任何一种方式运行。在以定-滑-定方式运行时,滑压运行的范围按锅炉最大连续出力的45~100%。

三台锅炉是哈尔滨锅炉厂 自主开发研制的300MW亚临界锅炉,锅炉型号:HG—1065/17.5—YM24,亚临界一次中间再热、自然循环、单炉膛П型全封闭紧身布置汽包炉,采用平衡通风,四角切圆燃烧,固态出渣,全钢架、全悬吊结构燃煤锅炉。通过燃料和给水配比调节锅炉负荷,通过调整燃料和给水比例并配合一、二级减温水调整主蒸汽温度,采用燃烧器调节和事故喷水控制再热汽温。

汽轮发电机是东方电机制造厂生产的新型产品。发电机型号:QFSN—300—2—20B型三相、二极、隐极式转子同步发电机,汽轮发电机的冷却采用“水氢氢”方式,发电机额定电压为20kV。发电机与主变压器之间用离相封闭母线直接连接,主变高压侧装设一组并网断路器。主变采用西安西电变压器 生产的三相强迫油循环风冷变压器,容量为370MVA,型号为:SFP10-370MVA/220kV。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519号)》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国火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0g/KWh时以下。对供电煤耗在300g/KWh以上的煤电机组,应加快创造条件实施节能改造,结合中国铝业股份 《关于印发2022年电价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中铝股份生产字〔2021〕354号)》相关条款要求,根据30、60双碳目标及两部委“三改联动”背景下,国内的电力构成将逐渐偏向于清洁能源。煤电机组为适应新的形势,必须积极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对经济性及安全性较差的落后设备进行升级、供热改造;确保电厂的技术领先、机组效率高、资源消耗少、经济效益好,且适应电网的调峰深度、宽度要求;努力挖掘内部潜力,提高机组的可靠性、经济性和调峰灵活性,进一步提高机组的竞争力进行兰铝自备电厂三台机组节能、灵活性、供热三方面改造。

2.3.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按照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和国家能源局政策要求,兰州铝业严格落实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目前大气主要污染物指标排放指标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必要性一:根据《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单位产品能耗消耗限额(GB21258-2017)》标准规定:兰州铝业自备电厂能耗限额等级达到3级,未达到1级,不满足现行国家标准要求需要对三台机组部分设备均进行节能、灵活性、供热三方面改造,从而达到相关政策要求。

必要性二:兰州铝业作为用户进入了电力现货市场,参与发电权置换,作为电力大用户,用电负荷相对稳定。通过自备电厂实施灵活性改造,实现机组在30%-100%负荷范围内实现快速响应,这样就可以做到在峰段网上电价高时,自备电厂快速升至最大负荷发电供电解使用,电解就可以从电网少下电;在谷段电价低时,自备电厂快速降至最小负荷,电解从电网多下电,从而达到降低电解铝用电成本,同时减少碳排放,助力国家“双碳”目标。

必要性三:发电机组实现“顶峰抑谷”运行方式,充分利用“峰谷平”电价差,最大限度降低发电成本,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新能源在甘肃电网的比重逐步加大,甘肃电力现货交易市场“实时电价差巨大”,兰铝自备电厂作为兰州铝业电解铝降电价的重要手段,按照兰铝目前电量交易缺口和实时电价测算,机组灵活性改造非常必要,改造后长周期配合电网“峰谷平”运行收益巨大。

2.3.3建设方案:本项目由节能改造和灵活性改造两部分组成。节能改造由汽轮机增容提效技术改造、空冷岛综合优化技术改造、空预器提效技术改造、宽煤质适应性改造4个子项构成;灵活性改造由DCS系统及辅网程控升级改造、锅炉燃烧优化调整改造2个子项构成。供热改造受市场、用户的限制暂不具备实施条件。

2.3.4主要建设内容:

节能改造:

(1)汽轮机增容提效技术改造

对三台机组采用高效可靠调节级、最佳效率通流级、低泄漏密封系统、低损失进排汽结构和高刚度高中、低压内缸等汽轮机技术,保持主、再热蒸汽参数不变,对机组高中、低压缸进行全通流改造;发电机增容改造、发电机氢气冷却器优化、发电机转子修复优化、主汽调阀重叠度优化、阀杆优化、阀芯修复技术、油净化技术优化的手段达到机组节能降耗目标。

(2)空冷岛综合优化技术改造

对三台机组采用湿式尖峰冷却器系统,需单独设置凝汽器、循环水泵房、机力通风塔等设施和设备、优化冷端设备,同时对真空系统查漏防冻治理、增设空冷冷端节能增效机器人智慧管控系统等设施和设备。

(3)空预器提效技术改造

对三台锅炉六台空预器实施提效技术改造,主要是热端原件更换为HC型高效换热元件,三向密封、冷热端扇形板修复、更换,转子中心调整,隔仓、壳体检查补漏等。

(4)宽煤质适应性改造

对三台机组进行宽煤质适应性改造,构建原煤混配数学模型及软件系统,达到智能掺配,升级优化火检装置,增加碱金属监测及炉膛结渣监测设备,以适应多煤种掺配及燃烧。        

灵活性改造:

(1)DCS系统及辅网程控升级改造

主机DCS升级改造,使用整套国产化DCS控制系统替换现用Ovation DCS;汽轮机控制(DEH)装置、汽机紧急跳闸系统(ETS)由东方汽轮机制造 成套供货,与现DCS系统采用相同的软硬件设备,即DEH控制装置做为DCS的功能站挂在DCS通讯网上。改造后DEH、ETS控制装置的数据、画面整合并总成在同一套DCS中;同时对化水程控、输煤程控等辅助车间设备控制系统进行优化改造。

(2)锅炉燃烧优化调整改造

对三台锅炉进行锅炉燃烧优化调整改造,主要采用磨煤机节能衬板、钢球级配技术、分离器升级改造,制粉系统运行优化,燃烧器升级改造,加装测点满足炉膛温度场监测等要求来提高锅炉效率,同时对控制系统及辅机适配性进行升级优化,满足机组30-100%深度调峰要求。

2.4项目

三、投标人资格要求

资格项目

资格要求

资质要求

1.投标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独立的民事诉讼主体资格、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能够独立履行合同。(相关信息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查询结果为准)

2.投标人应当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备案,备案专业为:电力(火电),并具有工程设计电力行业(火力发电)专业乙级及以上资质证书。

财务要求

投标人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没有处于被责令停业,财产被接管、冻结及破产状态。提供近三年(2020年-2022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机构审计或加盖公章的财务报表或财务报告。(投标人的成立时间少于规定年份的,应提供成立以来的财务报表或财务报告)。

业绩要求

投标人2017年至今,须具备至少1项300MW以上空冷火力发电机组三改联动改造的可研编制或初步设计或EPC总包业绩,提供合同、中标通知书等有效业绩证明材料复印件(时间以签署日期为准,证明材料中必须包含关键内容和盖章页)。

信誉要求

1.投标人在报名期间和投标有效期内未被列入中国铝业集团 承包商负面清单。

2.投标人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参加本次投标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未发生重大质量、环境、安全事故,并出具承诺书。

3.投标人在项目评审期间不存在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形,具体认定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网( /shixin/)和信用中国 网站检索结果为准。

团队要求

 1具有电气专业注册设计工程师资格证书。总设计工程师为投标人在职人员,并在投标文件中提供证书复印件及社保证明等材料。

2、2017年1月至投标截止日内作为总设计工程师至少具有1个相关设计业绩,并在投标文件中提供业绩合同复印件。

其他要求

 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四、招标文件的获取

获取时间:2023-08-25 09:00——2023-08-31 17:00

没有在中国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上注册会员的单位应先点击注册。登录会员区根据招标公告的相应说明获取招标文件!详细了解项目情况请联系如下人员:

联系人:李杨
咨询电话:010-51957458 
手 机:13683233285 
传 真:010-51957412 
QQ:1211306049 
微信:Li13683233285
邮箱:1211306049@qq.com
来源:中国电力招标采购网 编辑:dljc





网站首页  | 
dlztb.com